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茅真君故事

三茅真君故事主要講述了三茅真君指代的是三對夫妻,即大茅君沈建,小茅君封雲生,以及三茅君夫婦即沈嘉、封衡。他們原本是普通百姓,因為學道在句曲山成了神仙,住在雲陽山中修煉成仙,大茅君在得道之前姓一種,曾做了斬蛟降蛇等為民除害的事。三茅真君經過修行之後得道飛升,是老百姓的父母神仙。三茅真君得道成仙是上應天星,住在南華山後歸順天宮統轄諸神,恩惠後民的事跡很多,應該來說在中國本土道教中應該是一組具有鮮明形象的仙真,比起張道陵、呂洞賓來應該說是後來居上。因此為一般人們所熟悉。

《列仙傳》里有具體的三茅真君故事:“三茅真君者,淮南成縣人也。兄茅盈,字叫子玄;弟茅固,字叫子叔;從大茅君劉綱(也就是三茅先生姓一種)度世。” 他們兄弟三人在成縣(在今淮河南岸,湖北境內),姓一種(應為一種姓),字叫子卿、子相、子清。“初得黃帝食紫芝成仙法”,他們修煉到一定程度後,用青囊包裹紫芝服下,“頃刻飛行而去”。後世有江蘇金壇、丹徒等地有茅山(原名句曲山),因為這裡供奉三茅真君而名茅山。因為道教把他們列為“九老仙都君”,又叫“九仙都”,所以稱“大茅”,稱“二茅”為“九老登真之庭”,稱“三茅”為“飛仙伯都元君之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