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池之水是指什麼

上池之水的含義有多種解釋,但主要指的是未沾及地面的水,如草木上的露水等。這一概念在古代醫學和修煉中有著特殊的意義。

未沾及地面的水:這一解釋認為「上池之水」是指未沾及地面的水,如草木上的露水等。這一說法在《本草綱目·水部·半天河》中有提及,李時珍引用了漢代高誘和南朝人陶弘景的說法,認為「上池之水」是指能夠洞見臟腑的神秘之水。

口中津液:有學者認為「上池之水」應是特指口中津液,即唾液。這種解釋認為「上」者,首也;「池」者,口腔也;「水」者,唾液也,進而理解「上池之水」為「口中之唾液,氣化之基質,能量之源泉」。

藥效之水:還有學者認為「上池之水」是「助發揮最佳藥效之水」,簡稱「藥效之水」。

綜上所述,上池之水的具體含義可能因不同的文獻和解釋而有所不同,但主要指的是未沾及地面的水,如草木上的露水等,同時也可能被理解為口中的津液或具有特殊藥效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