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行下效故事

上行下效的故事:

春秋時,吳國公子季札非常有禮貌且胸懷遠大,是吳國貴族中的傑出人才。他受父兄的影響,認為周朝的禮樂非常適合於當時的社會,因此他總是努力去推廣和遵循。

一次,季札出使別國,回來時路過北面一個叫徐國的國家,順便探望了徐國的國君。季札被徐國國君的雅致所吸引,發現他不僅對周朝的禮樂了如指掌,還能靈活運用。季札回國後,便向吳王匯報了此事,並建議吳王派樂官學習演奏西周的禮樂。吳王覺得很有道理,便派了精通禮樂的樂官到徐國,向徐國的國君請教並教授禮樂。

這個故事很快傳遍了吳國,許多人都知道吳王很重視禮樂,於是貴族們也紛紛效仿,開始重視禮樂並加以推廣。隨著時間的推移,整個吳國都開始重視禮樂了。上行下效的故事也流傳至今,成為後世鼓勵人們重視榜樣的力量,向榜樣學習並取得進步的佳話。

因此,“上行下效”比喻上面的人做榜樣,下面的人就照著去做。出自《荀子·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