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堪一擊故事

不堪一擊的故故事是指關羽失荊州被東吳將軍呂蒙乘虛攻破,敗走麥城,被孫權擒獲,不肯屈服而被殺害的歷史故事。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於樊城大敗曹仁、於禁的大軍,威震異國。孫權認為可以乘此良機攻打東川,但呂蒙、甘寧認為劉備必會出兵相救,孫權認為對,就讓呂蒙屯兵公安守備,孫權自己親自帶兵二十萬攻打蜀漢。

關羽在得知訊息後,急忙請求向曹操求和,並且親自前去截擊孫軍。孫軍先到,卻被關羽的軍隊打得大敗。孫權知道後,就派呂蒙前去解救孫軍。呂蒙到了關口,不與將士們直接交戰,而是派人送信給關羽。信中說:“現在孫權已承認為蜀漢附庸,願與貴國和好,請求割讓荊州之地,以作信物。希望貴國能寬恕我的罪過。”關羽不細察其隱含的危險,認為孫權是真心投誠,便放鬆了警惕。

呂蒙趁機突襲公安、南郡等地,關羽軍隊無法抵擋,只好退守麥城。關羽請求廖化向劉備求援,但劉備卻讓孫權加緊攻打麥城。呂蒙抓住關羽孤軍無援、疲於奔命的戰略機會,與曹仁、徐盛等將領率領三萬精銳士卒水陸並進,繞過麥城與關羽軍形成包圍圈。關羽無路可退,率數百騎突圍而走,在走投無路之下被擒下來。孫權為了拉攏關羽為己所用,許諾他一個將軍封號和江陵一帶的地方作為封地。但關羽不願屈服於孫權之下,被孫權下令殺死。

這個故事告誡我們要保持警惕,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話語,以免遭受危險。此外,我們還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謹慎的態度,才能避免犯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