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妄言的故事

不妄言的故事有很多,這裡我可以給你講講季文子與晏子兩位的故事。

季文子(?~前568年),是魯國的貴族、孔子尊敬的賢者之一。他說話謹慎,從不說大話、假話,但他覺得晏嬰說話太直率,有時會得罪人。於是,他勸晏嬰說話不要太直,晏嬰回答說:“人實有口,無所不言,我豈敢任意妄言而無過失?”晏嬰認為,只要人人都有嘴,就應該說話謹慎,不該說的話不說,以免產生災禍。

此外,還有孔子與子貢的故事。有一天,子貢向孔子請教:“老師,您平時總教導我們為人要說話謹慎,不輕易許諾。但是,如果別人有急難,我們應該如何去安慰他們呢?”孔子回答說:“如果別人有急難處,我們就應該實話實說地安慰他。如果他需要錢財上的幫助,我們可以盡力而為;如果他需要其他方面的幫助,我們可以盡力提供其他方面的幫助。”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人對言語謹慎的重視,認為不妄言、實話實說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原則之一。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也應該保持這種態度,避免隨意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