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家大族有哪些

中國的世家大族有很多,以下列舉部分著名世家大族:

清河崔氏:起源於中國魏晉至隋唐時期,是當時著名的大族之一。在唐代,清河崔氏位列“七姓十家”,並有多人擔任宰相,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聲望。

滎陽鄭氏:自漢朝至隋唐的顯赫大族,其先祖可追溯至周宣王時期。在唐代,滎陽鄭氏有十二位族人擔任宰相,被譽爲“七姓十家”之一。

范陽盧氏:出自姜姓,齊國後裔。在北魏孝文帝時期,范陽盧氏與清河崔氏、滎陽鄭氏等並列爲四姓高門。唐代時,范陽盧氏也有多位族人擔任宰相。

太原溫氏:起源於漢代,一脈相承至宋代,世世代代湧現出傑出的官員和才子。

汝南周氏:真正的貴族,起源於姬姓,是周平王姬宜臼的後裔。歷史上出現了許多著名人物,如一代名儒周弘正。

吳興沈氏:東晉南朝時期江南的重要家族,雖然並非豪門貴族,但湧現出很多才華卓然、名動天下的政壇傑出人物,如沈滸、沈充、沈演之等。

此外,還有琅琊王氏陳郡謝氏、蘭陵蕭氏等也是歷史上著名的世家大族。這些世家大族在中國歷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