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界無菸日的由來

世界無菸日的由來:

起源:1977年,美國癌腫協會首次提出了「無菸日」的概念,旨在通過宣傳教育提高公眾對吸菸危害健康的認識。美國將每年11月第3周的星期四定為無菸日,隨後英國馬來西亞中國等國家和地區也相繼設立了類似的活動日。

全球認可:1987年11月,在東京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第6屆吸菸與健康國際會議上,與會者建議將每年的4月7日定為「世界無菸日」,並從1988年開始執行。這一建議得到了全球的廣泛支持,旨在引起國際社會對菸草危害人類健康問題的重視。

日期調整:然而,從1989年開始,世界無菸日的日期被調整為每年的5月31日,因為這一天緊鄰國際兒童節,旨在通過全球性的宣傳活動,提高下一代對菸草危害的認識,保護他們免受菸草的危害。

目的和意義:世界無菸日的設立旨在提高公眾對菸草危害健康的認識,鼓勵各國政府、社會各界和個人採取措施減少菸草消費,保護人民健康。此外,它也促進了全球範圍內對菸草控制政策的制定和實施,為最終實現無菸環境的目標奠定了基礎。

後續發展:自1989年以來,每年的世界無菸日都吸引了全球範圍內的廣泛關注和參與。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都會在這一天舉行各種形式的宣傳活動,包括主題討論、展覽、教育講座等,以進一步提高公眾對菸草危害的認識和預防菸草使用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