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說新語有名故事

《世說新語》中有許多著名故事,例如:

1. 王戎早慧:王戎在七歲的時候,就表現出了出色的智謀。

2. 望梅止渴:曹操的士兵還沒有到達有水的地方,曹操就告訴他們看到梅子,就會感到很口渴,士兵們自然就流出了口水,從而激發了他們的渴望。

3. 八王之亂: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場持續了很長時間的內亂,其中許多事件都與當時的貴族和官員之間的權力鬥爭有關。

4. 管中窺豹:顧悅與阮裕是當時的好友。他常常拿出一件事物來顯示給阮裕看,但又不讓他拿到。阮裕不解其故,最終得知是因為顧悅愛好書,但家貧無書可借。從此,阮裕到處蒐集書籍,並借給顧悅看。這個成語比喻只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從而可以推知全貌。

5. 新亭對泣:西晉滅亡後,南渡的士大夫在建業(今天的南京)附近的土山(又名勞勞山)上聚會吟詩,感慨萬分。有的黯然流淚,有的仰天長嘯。只有周顗最從容,下棋飲酒自若。有人問他何以如此這般淡定?他說:“坐席雖暖,但是山河破碎,何得悲泣?對於高談雅論的人來說,這便是新亭之淚。”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故事,這本書中還有許多其他有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