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元節故事傳說

中元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盂蘭盆會的起源:這是為了感念佛陀的慈悲,讓眾生免於三惡道受苦。佛陀在世時,有位目連尊者,在天上做佛徒,見其母生在餓鬼道受苦,食物經咽喉中,過一刻才化為膿血,吞嚥不下。後來佛陀教導眾生於中元普渡,以解救眾生苦厄。

2. 酆都城的故事:酆都城中有座鬼城大殿,殿內有十殿閻羅。殿前有座“血河”橋,是投胎人的必經之路。橋下流著的不是水,而是血河。此河血水紅如杜鵑花一樣的艷紅,象徵著人的欲望之血。這些欲望包括:名利、喜怒哀樂、愛恨情仇、貪嗔痴惡等等。人慾無窮盡,這血也無窮盡。因此人是得不到清涼的。人人都需要懺悔以往之罪愆,修持現前之道業。只有內心真善美的人才能走上真正投胎輪,得以往生佛國淨土。

3. 泰山鬼的傳說:七月的泰山為一熱帶地方,不但滿山遍谷的猴子霸占著山林,而各殿眾神和牛頭馬面眾鬼神也忙碌不停的在巡迴來往奔波。此時此刻的泰山是一個妖魔仙佛雜揉之地,有仙有佛有道有魔有鬼有神,仙佛之界又分為不同的派別,其中佛教和道教的分界就是非常的明顯。山下的眾生也各有不同來源背景,他們也多各自持有各人的信仰和宗教。因此人間和陰間互來互往、妖魔和神仙相混相交的事也常見不經。有一傳說中稱泰山鬼乃是泰山石敢當變身而成,因此泰山鬼是泰山石敢當的化身。

以上故事僅為其中一部分,中元節的傳說故事還有很多,您可以通過閱讀文獻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