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二十四孝故事and內容

中國二十四孝故事及其內容如下:

* 孝感動天。故事內容為:舜在服侍父母的時候,無論颳風下雨,酷暑嚴寒,都始終盡心盡力地服侍父母。

* 親嘗湯藥。故事內容為:為照顧患有眼疾的母親,漢文帝每天親自為母親煮湯藥,並且日夜守護在母親床前。

* 齧指痛心。故事內容為:曾參照顧母親,母親累了,讓曾參給她揉揉肩。這時有人來報告曾參家裡有客人,需要去接待。曾參覺得自己可以出去待一會兒,母親卻誤解了他,以為他不肯服侍母親而假託有客。

* 懷橘遺親。故事內容為:陸績六歲時,隨母親去袁術家做客,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他藏了三個橘子,準備帶回家給哥哥。

* 百里負米。故事內容為:仲由去百里之外負米養親。雖然生活貧困,但仍然不辭勞苦。

* 蘆衣順母。故事內容為:閔損的母親非常怕冷,他為了照顧母親,用自己的身體替母親擋住寒冷的衣服,自己穿著蘆花做的衣服。

* 鹿乳奉親。故事內容為:郯子為了照顧雙目失明的父母,披著鹿皮進入深山,混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養雙親。

* 行傭供母。故事內容為:江革對母親極孝順,後母對他很不公平,屢次要把他趕出家門。

* 賣身葬父。故事內容為:董永賣身葬父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他不僅賣掉自己的身體來安葬父親,甚至為了感激老人的幫助之恩,將他的功德和名字一同刻在了墓碑上。

* 戲彩娛親。故事內容為:老萊子為了讓父母心情愉快,常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做出老人的樣子,為父母作歌舞戲。

* 扇枕溫席。故事內容為: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冬天則先鑽進被窩溫熱後再請父親入睡。

* 湧泉躍鯉。姜詩之妻三天之內連續兩次在泉水中得到魚,回家告知姜詩,姜詩的父母說這是兒媳的孝心所感動天地所致,之後該人家經常有神異之事發生。

* 懷桔遺親。陸績六歲時,隨母親去袁術家做客,袁術拿出許多桔子給客人時,陸績沒有像其他孩子一樣偷偷藏幾個拿回家吃,而是全部分給了兄長們。

以上就是中國二十四孝的故事及其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