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傳統文化精華·成語故事

中國傳統文化精華·成語故事有:

1. 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賣弄技巧。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大折其本。魯班是古代傳說中著名的木工。

2. 乘風破浪: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不畏艱險,奮勇向前。

3. 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

4. 守株待兔: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5. 畫龍點睛: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6. 紙上談兵:在紙上談論用兵(兵法)。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7. 臥薪嘗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

8. 三人成虎:傳言有虎的人多了,大家便相信了。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9. 亡羊補牢: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以上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部分成語故事,中國傳統文化還包括琴、棋、書、畫,儒釋道經典故事,傳統節日和民俗等內容,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