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十大古典悲劇故事

中國十大古典悲劇故事包括:竇娥冤、趙氏孤兒大報仇、琵琶記、精忠旗、嬌紅記、清忠譜、長生殿、雷峰塔、桃花扇和感天動地竇娥冤等。

- 《感天動地竇娥冤》是元代戲曲家關漢卿創作的雜劇,刊行於明萬曆十年。

- 《趙氏孤兒大報仇》是元代紀君祥創作的雜劇,全劇五折一楔子。

- 《琵琶記》是元末戲曲作家高明根據長期流傳的民間故事加工創作的一部優秀戲劇。

- 《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昇創作的傳奇,共二卷。該劇定稿於康熙二十七年。

- 《精忠旗》是清代文學家蔣士銓的雜劇劇本,講述的是南宋名將岳飛和將領岳雲的故事。

- 《嬌紅記》是一部記體小說,也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出現的小說之一。

- 《清忠譜》是清代李玉創作的傳奇,該劇為“中國四大喜劇”之一。

- 《雷峰塔》是清代方成培創作的傳奇,該劇系根據民間傳說改編而成。

- 《桃花扇》是清代文學家孔尚任的代表作,講述了李香君血濺桃花扇的故事。

以上就是中國十大古典悲劇故事,這些故事代表了中國古代戲劇文學的高峰,也反映了古代中國人民的生活、情感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