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大家故事

中國古代大家故事有很多,如:

* 管鮑之交。春秋時期的齊國人管仲和鮑叔牙自幼就是好朋友,一起做生意,管仲家窮,拿不出錢,分紅時鮑叔牙也不計較,依然多給他。管仲感慨:“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也。”

* 程門立雪。宋代楊時、游酢二位學者拜見程頤,但老師正在休息,他們就在門口等候,下雪時仍然堅持,最終學成。

* 勾踐臥薪嘗膽。春秋末年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忍辱負重作為人質,在吳國三年,返回越國後重整旗鼓,臥薪嘗膽使越國更加強大。

* 萬斯同閉門苦讀。清朝初年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萬斯同由於從小就喪父,由勤苦節儉的母親教養長大,他天資聰明,喜好讀史,年紀剛到一半就援筆作文。

此外,還有文王拉車、孟母三遷、蔡文姬辨琴、司馬光警枕勵志、岳飛矢志報國、孫康映雪、王羲之吃墨等。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人勤奮、刻苦、自律、好學、堅韌、不畏艱難等精神,對我們今天仍然有很好的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