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精選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精選如下:

1. 拔苗助長:講述一個人希望苗長得快一點,但方法不當,導致禾苗都死了的故事。

2. 守株待兔:講述一個人守著樹樁等待兔子撞死,但最終一無所獲的故事。

3. 掩耳盜鈴:講述一個人自欺欺人,以為捂住自己的耳朵別人就聽不見聲音的故事。

4. 畫蛇添足:講述一個人畫蛇時給蛇加腳,最終導致失敗的故事。

5. 狐假虎威:講述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嚇唬其他動物的故事。

6. 井底之蛙:講述一隻青蛙只生活在井底,以為天空只有井口那么大。

7. 愚公移山:講述一個人堅持不懈地挖山,最終感動上天,使山被移走的故事。

8. 葉公好龍:講述一個人假裝喜歡龍,但實際上害怕龍的真相被揭穿的故事。

9. 螳臂當車:講述一隻螳螂試圖阻擋一輛車,但力量不足,最終被車碾死的故事。

10. 鷸蚌相爭:講述一隻蚌被一隻鷸夾住,另一隻鳥想吃蚌卻被鷸嚇跑,最終兩者都被漁夫捉住的故事。

這些寓言故事都富含深刻的道理,旨在提醒人們要避免犯故事中人物的錯誤,要正確地看待問題並採取適當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