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2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有:

1. 拔苗助長:講述一個人希望苗長得快一點,但實際上這種做法違反了客觀規律,後用來比喻違反事物的發展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2. 守株待兔:宋國有個種田人,他的田裡有一個樹樁。他每天守著樹樁,等待兔子跑過來撞死在樹樁上。結果什麼也沒有等到,反被宋國人恥笑。後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3. 畫蛇添足:楚國有個祭祀的人,祭祀完畢,賞給手下的人一壺酒。手下的人說:“請畫蛇,先畫完的人喝酒。”有的人蛇還沒有畫完,就拿過酒壺說:“我能夠給它畫上腳。”結果反而失掉了酒壺。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4. 愚公移山:講的是古代中國愚公挖山不止的故事。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奮鬥。

5. 掩耳盜鈴:掩耳盜鈴意思是偷鈴鐺的人怕鈴響,以為把自己耳朵掩住就能不把別人聽到,暗指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自己欺騙自己。

這些故事富有教育意義,是很好的教育素材。如想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查閱相關書籍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