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成語故事

中國古代有很多成語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些包括:

1. 畫蛇添足:楚國有個祭祀後得到一壺祭酒的人,決定將這壺酒分給門客喝。門客們商量:要像蛇一樣在地上爬行,為酒壺爭奪酒而喝個痛快。其中一個門客搶先一步,做了一件蠢事把酒壺弄丟了。這個門客為了向大家有個交代,在別人將酒喝光之後,畫起蛇來,在蛇身體上加足。雖然最終沒有畫完蛇,但卻得到了大家的嘲笑。

2.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擔心有人不服,於是就在朝堂上拿出一隻鹿來獻給大家看,並且說這是一匹馬。對於這種顛倒黑白的行為,大臣們都看不下去了,一場政變就在趙高預謀之中開始了。

3. 老馬識途:春秋時期,管仲和長勺里的曹劌在大軍打仗時,對齊軍行軍路線和進軍謀略進行了分析,使魯軍反敗為勝。後來在齊桓公伐山戎時,他以老馬識途的方法找到了進攻山戎的路線和方法。

4. 破釜沉舟:項羽為了幫劉邦擺脫楚國的威脅,下令破掉行軍時燒飯用的鍋子,沉掉渡江用的船隻,只可進退的死戰決心使楚軍最終潰敗而逃。

以上故事只是中國古代成語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都包含了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內涵,也反映了中國古代人民智慧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