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數學故事

中國古代數學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周髀算經》之趙爽弦圖。趙爽弦圖是中國古代數學家趙爽在《周髀算經》中研究的第一個數學問題,也是幾何弦圖中的一個典型例子。它用幾何方法解決了代數問題,被譽為“不定方程的解法變革之始”。

* 《張丘建算經》中的鎖錠頭。鎖錠頭問題是這樣的一道題:某店裡有若干種原料,這些原料重量相同,都是整數,並且都超過1。某人去買這些原料時,店主就用秤來稱量,但他對秤不夠信任,就拿出一個鎖錠頭來作為砝碼,讓秤去稱量原料。這時店主就會發現:當原料多於鎖錠頭時,無論怎樣都會多出一顆或幾顆來;而當原料少於鎖錠頭時,則重量必然小於實際重量。為了公平交易,店主就應該向買者提出一個加權比例數x(比如二十分之一),要求買者拿x分之一定金;而當貨物到手後,貨主也要付給對方相應比例的x的金額。這樣一來,就可以公平交易了。

* 《孫子算經》之雞兔同籠問題。這個故事主要講述如何解決“有若干頭雞兔同在一個籠子裡,已知它們的總數量(包括雞頭和兔頭)為頭數N,總的腳數為腳數M”,雞有兩隻腳,兔子有四隻腳。通過列舉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以上只是中國古代數學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有趣的數學故事可以了解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