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謀略故事

中國古代有很多著名的謀略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些包括:

1. 圍魏救趙:戰國時期,魏軍圍困趙國都城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援,齊威王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出兵救趙。孫臏獻策說:你率軍直擊魏國的軍事要衝平陵,迫使魏兵去增援,然後再派輕裝部隊迅速襲擊邯鄲。這一謀略使趙國得救。

2.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公子重耳逃到楚國。楚王收留並待他甚厚,席間開玩笑說:“若能成為晉國霸主,封你何地?”重耳答:“若能與貴國共之,就已滿足,豈敢承當霸主。”楚王贊其有志氣,送他回晉國。後來重耳果然承襲父親晉文公的基業,成為晉國霸主,並且執行盟主職務,與楚國在城濮交戰前,他遵守諾言,避讓三舍(古時一舍為三十里),使楚軍大亂,大敗楚軍。

3. 臥薪嘗膽:春秋末年,吳越兩國開戰。越軍戰敗,越王勾踐被俘到吳國為奴。在吳王夫差面前,他佯裝膽怯,不斷稱臣侍夫差;夜裡躺在柴薪上激勵自己;在夫差病時,親嘗其糞便以表忠心。這一切使夫差放鬆警惕,認為他真心臣服,便釋放他回國。回國後,他每天睡在稻草上、飯前嘗嘗苦膽以時刻提醒自己勿忘國恥。經過長期準備,他終於打敗吳國。

此外還有《班超出使西域》、《圍城》、《張良奇謀》等故事也非常著名。這些故事中都包含了古代人們智慧的結晶和獨特的謀略思想。

以上內容僅作參考,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閱讀相關歷史書籍或觀看相關影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