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機智的故事

中國名人機智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 紀曉嵐智對乾隆:有一次乾隆皇帝問紀曉嵐:“寺內眾僧侶,文人知書少。武將缺文化,文武難結合。誰能對出此聯,朕賜宴。”紀曉嵐想了一下,便應聲答道:“書院滿秀才,老朽知文多。和尚沒學歷,文武難分開。”這是紀曉嵐利用數字諧音和字義的變化對出的經典之作。

* 司馬光賣馬:因朋友勸說司馬光要節儉,司馬光很爽快的答應了,於是就將一匹馬帶到市場上去賣。不料一頭驢子竟然以高於原價十倍的價格被一位官員買走。眾人紛紛勸說司馬光別賣虧了,可司馬光卻笑著說:“這頭驢比馬跑得快多了。”這則故事體現了司馬光機智聰明、靈活處事的特點。

* 楊修才思敏捷:曹操建造花園後,命楊修“點題”。楊修提筆在門上寫了一個大大的“活”字,眾人不解其意,唯獨曹操心知肚明。等到花園修好之後,那園門大開,曹操觀後嘆服不已,對左右說:“楊修竟這樣了解我,我算是栽了。”這則故事中楊修的才思敏捷、聰明機智可見一斑。

* 諸葛亮妙計安天下:巧借東風。火燒赤壁成功後,周瑜問諸葛亮:“既然學了我的計策,為何不學我的風呢?”原來周瑜自認為計謀天下第一,唯獨在風上輸給了諸葛亮。諸葛亮說:“我哪裡有你的妙計?我只是靠了天氣變化來借風。”

以上是中國名人機智的故事,這些故事展示了他們的聰明才智和靈活的思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