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誠實的故事

中國名人誠實的例子有很多,下面我將為你列舉幾個:

* 紀曉嵐自述未說漏嘴 。一次,乾隆皇帝與幾位臣下在後宮用膳。為了嘗到江南的名菜,乾隆便讓紀曉嵐想起北師大教授般的懷舊情結。想讓他說出來菜的烹調技藝及配料。但是,當著皇帝的面又不好讓宮女太監來操辦,而且這樣太麻煩。所以他就說了句“實話實說”就行了。誰知這個馬屁沒有拍好,把這四個字脫口而出。讓乾隆皇帝誤會他是目無皇上,膽大包天,立即大發雷霆。然而,在緊要關頭,紀曉嵐隨即以實話實說相自辯:“臣沒長舌,說出的話一定不假。” 補救及時巧妙,救了紀曉嵐自己。

* 孔子實事求是 。在孔子的為官生涯中,有一件事讓人們佩服他的誠實。那一年,孔子帶弟子去齊國拜訪時,不料受到高規格接待,並且被挽留了數日。一天晚上,孔子與弟子正在客廳飲茶,忽然從宮外走進一人,向孔子行禮後說:“我乃魯國派來特使,奉命向您請教治國良策。”孔子覺得非常奇怪,因為此時孔子在齊國並未任職。儘管按平時身份接待者多為大國特使的外表很可怕和盛氣凌人之人不同。孔子發現這個特使知識淵博而性情高傲得很虛懷若谷有類自己徒弟式的學生便不由一通教育給學生作個誠實的好榜樣其實,“汝已為國士矣!”也已回答了當時問者的要求。“知識分子”,是國家社會的棟樑人才,“知識分子”的行為也是要帶好頭給全社會作模範的。

* 吳敬梓誠於嘉言 。《誠於嘉言》一書,在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中有出現,在正文中還提到了兩次。該書為“好讀書不求甚解”提供了“真學問”,此書以誠為旨的讀書方法十分值得我們借鑑和學習。如清代文學家吳敬梓就非常推崇“誠於嘉言”的讀書方法。他在讀書時摘抄書中的警句名段並註明出處,寫下了大量讀書筆記。

以上就是一些中國名人誠實的例子,這些故事告訴我們,誠實是一種重要的品質,對於個人和社會都有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