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軼趣錄

中國名人軼趣錄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紀曉嵐:一次,乾隆皇帝在金鑾殿里當著文武百官的面,問紀曉嵐:“曉嵐,寡人慾向東南開發一游,你可願隨同前往?” 紀曉嵐略一思索,答道:“萬萬不可。皇上貴為天子,日理萬機,四海游幸,舟車勞頓,倘或水土不服,龍體有所損傷,可就後悔莫及了。”此言一出,滿堂稱絕。乾隆聽後哈哈大笑:“愛卿言之有理!”

* 杜牧:有次赴友人宴席遲到竟成為焦點人物,他的友人張懷真招待完賓客後便轉身去迎接朋友。結果杜牧姍姍來遲。 張懷真跟門客寒暄說:「我等並非埋怨賢人來得晚啊!只可惜花草樹木」隨即取出茶具請杜牧喝茶敘舊。杜牧聽完會心一笑便認真與友人閒聊起來。 於是有人稱讚:「風流宛如會遲到的晉代才子。」

* 蘇東坡:一日蘇東坡去拜訪一位叫道悅的僧人,道悅正在打坐,便叫人通報,自己不肯出面相見。蘇東坡在門外念了篇恭維的詩文,道悅才慢慢騰騰地走出來。兩人坐下後,道悅說:「我老眼昏花,請問先生您何方而來?」蘇東坡信口答道:「海上神山無主邦。」道悅一聽就明白了蘇東坡是在變相譏諷他年紀老邁,於是沉下臉來一言不發。蘇東坡自覺失言,又見道悅不高興,便藉故告辭。走到門口時又回身說道:「觀公壁上詩句,知公不喜海客仙家語。」話音剛落,只聽道悅朗聲大笑:「吾壁上有詩無畫。」蘇東坡順勢回答:「若然,便是吾之罪過。」道悅隨即歡喜迎接蘇東坡進入禪室。(此處可以知道擅長詩詞的名人都有良好的應對能力)

* 郭沫若:郭沫若去一個朋友家做客,卻在家門口迷了路。他正摸著牆摸索前進時,卻撞上了回家的老花眼夫婦。他見他們倆很奇怪,就向他們解釋自己不認得路的原因並說自己是來看望他們的。這對夫婦很高興能有客人來,便硬拉著郭沫若進屋聊天去了。由於時間已晚夫婦倆熱情地將郭沫若留下過夜並做了很多好吃的招待他。最後走時他們覺得十分過意不去並表示希望下次郭沫若再來時能認識路。

以上是中國名人的軼事趣聞,這些故事展示了他們的個性特點、才華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