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孝親故事

中國有很多孝親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是黃香溫席、臥冰求鯉、懷橘遺親、挨杖傷心的故事。

黃香溫席:黃香是東漢時期的一位好人,小時候就懂得孝敬父母。每當夏天炎熱時,他就將父母房間的床扇涼,趕走蚊子,為了讓父母早些休息,他甚至用自己的體溫為父母把床鋪預暖。

臥冰求鯉:王祥,晉朝時期著名大臣。王祥的母親在他年少時就去世了,繼母朱氏對王祥並不慈愛,時常在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在他父親面前百般挑剔,使王祥家庭生活十分艱難。一次繼母病了,想吃鯉魚,但冬天河水都結冰了,無法捕魚,王祥就赤身臥在冰上,忽然間冰化開,從裂縫的地方躍出兩條鯉魚來,從此就解決了繼母想吃鯉魚的問題。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陸績六歲那年去拜見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他藏了三個橘子,準備帶回家給母親嘗嘗。袁術問道:“這么多的橘子,你拿一個去就行了,為什麼還要拿三個呢?”陸績說:“我想拿回家送給母親。”

挨杖傷心的故事:漢文帝時,有個叫宋曉雯的小女孩。有一次她犯了一點小錯而挨了父親的打,但她依然不哭不鬧,沒說過一句責怪父親的話。可是她的父母都很過分地寵愛她。晚上吃飯的時候,父親發現小女孩哭得滿面淚水。忙問其故,宋曉雯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孩兒只害怕父親的年紀越來越大了,而我卻從來沒有好好孝敬過您。”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中國孝親文化的精神,表達了子女對父母的尊敬和關愛。同時這些故事也提醒我們孝親不僅是一種道德責任,也是一種情感回報。我們應該時刻記住父母的恩情,儘可能地讓他們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