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寓言故事成語那些

中國寓言故事成語有:

1. 拔苗助長:形容為急於求成,反而壞了事。源自《孟子·公孫丑下》。

2. 鷸蚌相爭:比喻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源自《戰國策·燕策》。

3. 自相矛盾:比喻語言、行動或想法前後不一,互相牴觸。源自《韓非子·難一》。

4. 井底之蛙:指見識短淺、思路狹窄的人。源自《莊子·秋水》。

5. 狐假虎威: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源自《戰國策·齊策》。

6. 畫蛇添足:形容做多餘的工作,弄巧成拙。源自《戰國策·齊策》。

7. 守株待兔: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源自《韓非子·五蠹》。

8. 掩耳盜鈴:比喻自欺欺人。源自《呂氏春秋·自知》。

9. 殺雞取卵:貪圖眼前利益,而不考慮長遠利益。源自《山海經·北山經》。

這些寓言故事在傳承過程中形成了成語,通過簡潔精煉的詞語表達深遠的寓意。這些成語在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