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書齋的故事

關於中國書齋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書齋聯:杭州有位名醫朱福舫,他的書齋名“活人草堂”。他將草字旁換成了“米”字,改名“活人書房”,給人一種特別溫馨、親切的感覺。在為窮人治病時,他常常對病人說,開處方如播種田,藥味應如種子。如開“靈丹妙藥”,雖珍貴如珍珠翡翠,不適可而用,便是“誤人子弟”。先生雖屬良醫,然開處方亦有誤事之時,只望以後切記切記。病人的感謝信寄給作者,字裡行間卻都離不開那副對聯,這就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書房文化的意義了。

* 歐陽修苦讀:歐陽修先生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太夫人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可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接著進行抄寫。就這樣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從小寫的詩賦、文字,下筆就有成人的水平那樣高了。

以上就是部分關於中國書齋的故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到書齋作為一種重要的文化空間,其背後蘊含的歷史、文化、精神等方面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