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代通俗演義故事海公案

《海公案》是明代公案小說,是《海剛峰剛正不阿傳》的縮寫本。該作品對海瑞的性格、作風、政績和為人作了較系統的描寫,突出他剛直不阿、秉公執法、嚴於律己、清正廉明等特點,同時也寫了他的家庭生活。作者把海瑞描寫成一個不畏權貴、懲治邪惡、除暴安良的典型人物,意在勸戒和教諭人們。書中敘述了他自母親去逝,支持妻子盧氏守節不再改嫁的事例開始,將正直無私的公正印象銘刻在人心深處,以利於揚善懲惡。至於他在當官的生涯中,以雷擊殺虎,巧送魚頭;大興水利,賑濟災民;毫不畏懼權貴豪強的貪贓枉法、草菅人命;終於引起貪官污吏和姦佞小人的懷恨和仇視等故事,都在展現他“鐵面宰相”性格方面起著有力的襯托作用。

至於中國古代通俗演義故事還包括:《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東周列國志》、《封神演義》、《楊家將演義》、《說岳全傳》、《薛家將》、《包公案》、《施公案》等。這些作品不僅有文學的價值,也是研究中國古代歷史的重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