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名人箴言典故

中國歷史名人有很多,他們的箴言典故也各不相同。以下列舉一些名人的箴言典故:

1. 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句話告訴我們應該虛心向他人學習,取長補短。

2. 諸葛亮:非淡泊以明志,非寧靜以致遠。這句話表達了不追求名利,才能顯示出自己志向高尚的意思。

3. 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表達了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價值,要充分發掘自己的價值的意思。

4. 魯迅: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這句話警示我們要珍惜時間,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

5. 岳飛:精忠報國。這句話表達了他對國家的忠誠和報負。

6. 管仲:君子患無道,不患貧。這句話告訴我們君子擔憂無道,而非貧窮本身。

7. 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句話表達了他以死明志的決心。

8. 劉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話啟示我們要時刻保持善良,勿以小惡而為之,積小善成大德。

以上箴言典故在歷史長河中一直被人們傳頌和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