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故事東周列國

《東周列國》是CCTV製作出品的紀錄片,分為《春秋篇》和《戰國篇》兩部,講述了東周立國至秦始皇一統天下六百多年的歷史,內容涵蓋諸侯爭霸、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到秦國統一天下。

其中,《春秋篇》主要介紹了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的歷史事件。如第一集《鄭伯克段於鄢》就講述了春秋時期鄭莊公的治國之道和處世之道;第七集《昏欲東遷》講述了宋國歷代國君與權臣鬥爭,致使宋國政權動盪,直至被齊桓公選定的“賢人”華督搶走了政權的故事;第八集《赤棘會盟》中齊桓公稱霸中原,帶著八位中原小國國君一起約見天子,使天子有實力和權力成為天下諸侯之首。

而《戰國篇》主要介紹了戰國時期七雄之間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競爭和鬥爭,如第一集《稷下爭霸》就講述了齊國在稷下學宮舉行的學術爭鳴,導致了百家爭鳴的局面。

總之,《東周列國》通過一系列的歷史故事,展現了東周立國至秦始皇一統天下六百多年的社會變革和歷史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