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民間故事選

中國民間故事有很多,如:

1. 孟姜女的故事:講述了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體現了中國勞動人民對忠貞不渝愛情的嚮往和追求。

2. 牛郎織女的故事:講述了牛郎和織女堅貞不渝的愛情,一年只能相會一天的無奈心情,反映了古代人們對愛情的嚮往和執著。

3. 梁山伯與祝英台:講述了他們生前無法結為夫妻,只能化成一對蝴蝶來互訴心腸的故事,體現了對愛情的忠貞不移。

4. 白蛇傳:講述了一個千年蛇妖白素貞為了尋求真愛,嫁給了人類青年許仙,最終他們過上了幸福生活的故事。

5. 八仙過海:講述了八仙過海的傳說,其中每個仙人都有自己的法寶,需要渡過難關,體現了人們的智慧和勇氣。

6. 嫦娥奔月:講述了嫦娥為了拯救百姓,吞下仙丹後飛上月宮的故事,表現了她的高尚品德和對人民的關愛。

此外,中國民間故事還有愚公移山、掩耳盜鈴、猴子撈月、老鼠娶親等等。這些故事在民間口口相傳,不僅富有想像力,也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深受人們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