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的寓言故事

中國有很多寓言故事,例如: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他總覺得禾苗一點也沒有長,很不耐煩,於是在一天早上跳了起來,到田邊將禾苗一一拔高。他回家後告訴家人說:“我今天幫禾苗長高了很多。”鄰居聽說後跑來,但是看到他的禾苗都枯萎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遵循事物的客觀規律,不能急於求成。

2. 守株待兔:古時候宋國有個農民,他的地中有一顆樹。一天,樹撞死了一隻兔子,他便放下鋤頭整天守在樹旁等著再得到兔子。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也比喻不勞而獲的人。

3. 掩耳盜鈴:古時候有個人看見人家大門上掛著一串銅鈴,覺得好玩,他想把門打開偷取門環但是用手無以掩耳,無法聽見就不會被主人發覺自己藏匿著手中的門環的鈴。因此無濟於事無法解決而掩耳朵嘲笑其是徒勞的行為,所以用“掩耳盜鈴”這個成語來形容別人就是笑話他的無知的行為而事實上他還是得不到東西。

以上是中國寓言故事的內容,它們富含哲理,啟示人們理解和掌握基本的道理和行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