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詩文故事

中國詩文故事有很多,比如:

* 葉公好龍。講述了春秋時期,楚國葉公家裡有一個專門形容龍的雕花寶劍,附近的人都聽說寶劍特別漂亮就去看,所以葉公的家每次去都是人山人海,大家都議論紛紛。一個中年漢子跑到了葉公家忍不住摸摸牆壁看看寶劍的壁是否真的有傳說那么光華奪人,還小心翼翼的問家裡人龍如寶劍有什麼不同?但剛說完後自己不好意思自己的文化不深見識太短,唯恐讓別人笑話他見識短而驚動了周圍的人們,沒想到,旁邊正在喝稀飯的一小公子站起來隨口而出:此乃真龍!無劍不哉!龍如真劍有何不同?眾人一聽都紛紛誇讚小公子聰明過人,於是乎,這箇中年漢子也跟著附和。

* 孟母三遷。講述了孟母為了兒子能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搬了三次家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良好的人文環境對人的成長及品格的修養具有重要的作用。

* 畫蛇添足。講的是楚國有個管理祭祀的人把一壺酒賞給門客,門客們就互相商量說:“這壺酒每人喝不夠,再添上一人喝就足夠了。”於是去了一條蛇,並且給蛇畫上腳,蛇好像真長了腳一樣。但是最後畫蛇添足的人因為多此一舉而失敗了。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故事,中國詩文故事還有很多,希望這些可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