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4大美人的故事

中國四大美人的故事較多,分別有:西施浣紗、貂蟬拜月、昭君出塞和貴妃醉酒。

- 西施浣紗: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叫西施的女子,天生麗質,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過人,在河邊浣紗時,清澈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她顯得更加美麗,於是魚兒們忘記了游泳,漸漸沉到河底。“沉魚”從此成為西施的代稱。

- 貂蟬拜月:貂蟬在後花園拜月,月中有樹的影子,月亮顯得更圓,貂蟬美麗無比,月亮為之失色。

- 昭君出塞:漢元帝為安撫北匈奴,竟選王昭君與單于結為姻緣。昭君告別故土,登車北去。一路上風餐露宿。入胡後,昭君與匈奴人一起牧羊。昭君深明大義,表示要漢匈兩家永久和好。單于見王昭君端莊秀美,聰明伶俐,便將她封為寧胡閼氏。

- 貴妃醉酒:楊貴妃喜愛吃鮮荔枝,每年有半年在南海(今廣東雷州半島)品嘗荔枝。南海道為唐玄宗所設皇家果園,荔枝一年三熟。楊貴妃為荔枝而醉酒,故有“貴妃醉酒”之說。

這些故事體現了四大美人各自的美麗和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