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外名人教子經典60篇

中外名人教子經典60篇如下:

1. 王羲之教子有方: 言教不如身教。

2. 岳母刺字: 良好的親職教育環境。

3. 歐陽修以身作則: 律己教子。

4. 曾國藩教子之道: 嚴而有愛,家教嚴格。

5. 魯迅刻“早”字催警醒: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6. 童第周教育孩子不止一次: 要勇於克服困難,爭取勝利。

7. 林肯的財務教育: 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8. 孟母三遷: 為孩子創造良好的生長環境。

9. 傅雷家書: 良好的文化修養和藝術修養。

10. 愛迪生巧教兒子: 培養創造力。

11. 華盛頓父子對話: 培養自立意識。

12. 馬卡連柯教女有方: 不要依賴父母,自己的事自己乾。

13. 魯迅和胡適的親職教育: 適度退讓,把握分寸。

14. 卡爾·威特的教育: 培養孩子的智商。

15. 傅雷對子女的教子之道: 以嚴格為原則,關愛為名。

16. 毛澤東培養孩子的自立意識: 從國小會獨立生活。

17. 朱熹對子女的謙恭之心 :教導子女恪守謙恭之心 。

18. 卓別林的眾子女教育啟示 : 在現實生活中提高孩子們的能力與自信心 。

19. 魏書生的愛育觀 : 對孩子理解、信任和尊重。

20. 《方仲永》的啟示 : 勿失良機,天才也是需要後天教育的。

21. 老舍的教育原則 : 合理地限制孩子的物質要求 。

22. 陶行知教育兒子的事例 : 勞動是最光榮的。

23. 曾子殺豬教子: 說到做到,為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 。

24. 鄭板橋與兩個兒子 : 學以致用,舉一反三 。

25. 梁啓超的九個子女成才的原因 : 不溺愛孩子 。

26. 陶行知“四塊糖果”的故事 : 善於抓住教育孩子的時機 。

27. 老舍對孩子的信任與理解 : 信任與理解是教育孩子的一把鑰匙 。

28. 周恩來總理教侄以“勤儉” : “勤儉”自養,不奢侈浪費 。

29. 蔡元培教子觀——教育先於一切 : 把親職教育看作是社會主義事業成功不可缺少的條件之一 。

30. 華盛頓親職教育在後院摔跤——教育要靈活隨機,不可死板古板

31.吳階平鼓勵兒子自學成功 : 從培養創造力入手,兒子的成功從不滿於當一技之長的人 。

32.梁實秋嚴格管教孩子多讀書多實踐少依賴的思想與行動 : 為孩子樹立一種腳踏實地的工作精神。

33.陶行知贊成“獎賞式教育” : 讓賞識成為孩子進步的動力。

34.錢鍾書父母善於激發兒子的興趣和創造力 : 有意識給兒子買合適的書刊,激發其閱讀興趣;引導其接觸社會和人生。 鼓勵其參與社會實踐和公共活動等,去發展自己的創造能力 。

35.陶行知自己捨不得花錢供兒子出國,卻支持兒子回國創業 : 捨得投資自己的子女去創業,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

36.周培公教導子孫後代不要做貪官污吏的典範 : 以自己的清白之身去影響子孫後代 。

37.蘇步青教授教育子女遵紀守法不過高享受生活注重品德修養 : 把自己的兩個子女都教育成才。在繼承父業方面也有很大的成就。 。

38.陶行之寓言的教子方式培養了陶聰、陶月芽成為軟體開發業的領軍人物及得力的助手,助理工作遊刃有餘而更難能可貴的是姐妹倆更關心貧困地區的兒童的生活與教育

39.**齊白石的教育觀念注重做人的重要性: 出身貧寒酷愛學習 誠實謙虛 的性格使得他在磨難中歷練出一個勤奮、刻苦、謙虛、謹慎的完美品格 並且這一性格伴隨他終身 他教育子女強調做人重要性 不要只看眼前利益要目光遠大 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