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學生最愛讀的哲理故事全集

中學生最愛讀的哲理故事全集如下:

1. 選擇:有一個人到河邊散步,碰到一個人正想過河,但卻不會游泳。這人就問他:“你會游泳嗎?”他說:“我不會,但是我必須過河。”這人就勸他說:“那你就等死吧。” 那個人就說:“我走過去就是。”結果他從容地走過河,並笑嘻嘻的走了。我們往往會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卻忽略了自己可以更簡單的解決方式。所以面對困難,我們應該保持一顆冷靜理智的心,從容不迫的應對。

2. 學無止境:一位自稱“成熟”的中年人在書店看了一本介紹一無所知的人寫的書後說:“看了以後覺得自己確實很成熟。”面對無知者對於任何事情都是抱著新奇的心態去學習、接納的態度,那么他的眼界也將一無所知,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無知的地方,積極學習新知識,開拓眼界。

3. 真正的勇氣:一個勇敢的騎士在森林裡遇到一隻獅子,他想挑戰獅子,但獅子告訴他自己是只“紙老虎”。騎士以為他在吹牛,就沒有把獅子當回事。後來他遇到了一隻真正的老虎,他感到非常害怕並馬上逃跑。結果被獅子活活咬死了。原來很多時候,人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內心的恐懼,當真正的困難或危險降臨時,他們往往會變得驚慌失措。

以上故事旨在啟迪中學生思考生活的哲理,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