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吃月餅故事

中秋節吃月餅的故事有很多種,下面列舉兩種:

第一種:相傳古代時候,瘟神經常在過中秋時出來害人。人們非常害怕它,但是又不知道該怎么治它。後來一個聰明的道人告訴大家,瘟神最怕五穀雜糧和濃煙,所以大家就按照道人所說去做。這其中也有一位痴情的女士,她叫嫦娥。到了晚上,大家把準備好的月餅放在桌子上,然後上香祭拜月亮。這樣做了以後,瘟神果然沒有來害他們。之後大家每逢中秋節都會做月餅來祭拜,這逐漸成了習俗。

第二種:在很久以前,有個人叫吳剛,他是位熱血青年,不滿足現狀,於是到處拜師學藝。學成後開始登上月宮伐桂樹。他用力揮動斧頭,只伐一棵桂樹。不料古樹是神仙賜給吳剛的,被神靈保護的樹怎么也砍不斷。眼見吳剛伐不成桂樹就要被玉兔搗毀了月餅,這時,恰好香噴噴的月餅熟了,於是嫦娥就催吳剛趕緊回來和家人一起品嘗香噴噴的月餅。

這些故事都寄託了人們對生活無限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就這樣流傳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