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月兔故事

中秋節的月兔故事有多種版本,比較流行的是玉兔搗藥吳剛伐桂版本。

玉兔搗藥版本是說,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月兔。相傳月亮之中有一隻兔子,渾身潔白如玉,被稱為素娥。而月兔拿著玉杵,跪地搗藥,服用這藥可以長生成仙,久而久之,便有了中秋賞月、吃月餅、賞桂花、掛玉兔等民間習俗。

吳剛伐桂版本是說,月中桂樹高達五百丈,有一株高達五百年生長的婆娑桂樹,它的皮就是紋理如同霜塗。因為這株桂樹的緣故,所以伐木工人被安排在月宮中伐桂樹。伐木工人叫吳剛,但是他強健卻不聽使喚,開始伐桂。隨後發現這棵樹其實長得非常慢,只是自己幾乎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將其砍倒。而且聽說喝了桂花酒或玉兔搗的藥都可以使力大無窮。於是他可以休息的時候便開始在月宮中一邊泡桂花澡一邊飲酒。而玉兔更成為吳剛的夥伴,一隻只在月宮中搗藥或跳舞的玉兔。

請注意,這些故事都是流傳下來的傳說,並非真實事件,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