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有哪些神奇的故事?

中秋節有許多神奇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是“嫦娥奔月”“吳剛伐桂”

“嫦娥奔月”的故事是這樣的: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后羿回家找尋嫦娥,他向月亮呼喚,而月亮向他招手。這一天是農曆八月十五中國傳統的中秋節。晚上后羿不離開房間想前些時間對嫦娥真摯的感情和沒法和她朝夕相處的懊悔之情來度過漫長的夜晚。久而久之就演變成了,家家戶戶在這個及喜歡團圓和家人團聚的節日裡在一起賞月吃月餅了。這個神話故事中有濃厚的悲劇色彩,但是給人們留下的卻是無限的悲涼和懷念。

“吳剛伐桂”講的是月亮上的月宮前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桂樹,漢朝河西人吳剛,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禁在月宮,令他在月宮伐桂樹。每當吳剛快要伐到桂花樹前時,玉帝就派烏鴉來啄其眼,烏鴉每次來啄樹都能將樹啄一口。當吳剛發現被玉帝玩弄時,就會棄劍拿起斧頭砍伐桂樹,每次都能使桂樹恢復原狀。吳剛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砍下去,而桂花的花朵由小到大逐漸枯萎,又長出來新的花朵來。如此周而復始,使月亮變得潔白如玉。這個故事賦予了月亮更多的神秘色彩。

此外,還有“中秋賞月”習俗的來源之一是為了慶祝月亮里的“吳剛”,人們在中秋之際向天空仰望著月亮,期盼著“吳剛”的回應。

這些都是中秋節神奇的故事,寄託了人們對生活、對親人、對自然的熱愛和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