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有關的故事

中秋節有許多相關的傳說和故事,以下為其中三個:

1. 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這一天是農曆八月十五,中國各族人民循著亘古不變的月亮運行軌跡和對月中仙境的傳說,將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將中秋節視為家人團聚的象徵。

2. 玉兔搗藥:據說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乞食,兔子沒有食物,自是應求,狐狸和猴子都有食物,但它們覺得看不起人,就以食物來戲弄他們。正好是農曆八月十五,月亮恰圓,三仙十分滿意,就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給了他們。所以,中秋節吃月餅也是人們期盼家人團聚的願望。

3. 吳剛伐桂:吳剛的妻子與炎帝之孫伯陵私通,吳剛一怒之下殺了伯陵,因而惹怒太陽神炎帝,被發配到月亮砍伐不死桂樹。每砍一斧,桂樹就會癒合,經過千多年,它依然鬱鬱蔥蔥,吳剛的仙力被砍短親嘗了桂樹上的桂枝知味而捨不得離開嫦娥後也被迫在此成仙為月精。雖然這樣但是夫妻終究得以夜夜相伴桂花樹下,追憶往事。中秋祭拜月神會拿未切開的月餅作為供品裝點在石臼里,在桂花樹下聞桂香,盡享團圓時月下獨酌和桂花的香韻。

這些故事為中秋節的慶祝活動增添了很多趣味和色彩,也表達了人們對家庭團聚和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