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由來故事

中秋節的由來故事主要有吳剛伐桂、玉兔搗藥、嫦娥奔月、玄宗的故事、推翻元朝等。如:

1. 吳剛伐桂:吳剛的妻子緣婦思他,在月宮昏暗的桂樹下無法同他團聚,以至吳剛每伐一斧,樹幹就會變得愈加模糊。

2. 玉兔搗藥:玉兔也五個月宮搗藥,得道成仙。而神話傳說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長生的嚮往。

3. 嫦娥奔月: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重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此外,推翻元朝的故事也是中秋節的由來之一。在古代波斯人的占卜術中,月亮是宇宙問的天體,能夠實現人間的願望與期待。當時中國人民受到占卜術的影響,在八月十五這天,全家聚首在一起,供圓餅、焚香拜月、拭目望月等。同時認為此時祈求團團圓圓、吉祥如意的願望便可實現。

中秋節的傳統習俗有賞月、吃月餅、賞桂花、提燈籠等。中秋之夜,除了對著月亮許願之外,還可以品嘗月餅,欣賞桂花,互贈禮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