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的傳說故事有哪些

中秋節的傳說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吳剛伐桂:吳剛的妻子與漢朝河西人楊得意相遇,她便向得意傳授伐桂之術,可是她自己卻沒有能夠學成。之後,吳剛獨自去到月宮,繼續苦練,直至能使桂花終於開了又謝。這是最早的“中秋節”的傳說。

2. 玄宗游月:相傳唐玄宗李隆基在八月十五賞月,看到了月中有一個影子,並且聽到仙樂陣陣,於是默記於心。從此之後,這個神秘的影子在人們心中蕩漾開來,並逐漸成為一種習俗被人們稱為“嫦娥奔月”。

3. 朱元璋與月餅起義:元朝末年,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反抗,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他計畫在中秋節時起義,但很秘密,不穩就會被對方發現。朱元璋想起得月最圓的時候就是八月十五之夜。於是將寫有起義訊息的紙條放進月餅里,要求每家都蒸月餅,於是就有了月餅起義。

此外,還有玉兔搗藥嫦娥奔月吳剛折桂等傳說故事。這些傳說故事賦予了中秋節獨特的民族色彩和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