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習俗的故事

中秋節的習俗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嫦娥奔月”的傳說: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后羿回家找尋嫦娥,發現在本月月精下。後來,每逢八月十五,在月下設宴紀念,就成為了中國民間的中秋節。

2. 吃月餅的習俗:在中秋節賞月吃月餅也是不可缺少的習俗。中秋吃月餅最早可以上溯到周代,但月餅作為一種食品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國史異典》記載,唐太宗與八月十五日吃胡餅賞月以示與民同慶。明代起,中秋節吃月餅成為時尚,並將中秋吃月餅與端午吃粽子、元宵節吃元宵並立,成為三大節慶活動。

3. 玩花燈:中秋沒有像元宵節那樣有大規模的燈市和燈會,但戶人家會在小小的庭院裡玩“走月亮”。中秋之夜皓月當空,一家人會在院子裡賞月玩樂,皓月當空還要忙於洗腳、玩月、供月,同時還要吃月餅、焚香賞月、喝茶等。

此外,還有祭拜土地公和祭兔兒爺的習俗等。這些習俗故事賦予了中秋節豐富的文化內涵,也使得中秋節變得更加有趣和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