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成語經典故事集

中華成語經典故事集包括以下幾部分:

* 胸有成竹:講述的是蘇軾與文同交往頻繁,一次文同因為即將出使憂鬱很久的蜀地,想找蘇軾幫忙。結果卻從當時懂得的一位叫晁補之的詩人處知道了他在中益草堂的所見,又領悟了不必著墨不可盡述之事和臨時應急事都可寓之於意的。就是每當老師面前多張上畫的同一節意時,竹子的畫法就不同了。

* 畫龍點睛:傳說古時候,一位畫家把眼睛點上後,龍果然活靈活現起來,原來是不存在的。

* 破釜沉舟:項羽為了和士兵們同生共死而燒毀營寨背水一戰,這支部隊在以後的戰鬥中展現出極強的戰鬥力。

* 班門弄斧:唐朝詩人李白有一次登門拜訪,結果被魯班的手藝給鎮住了。

* 負荊請罪: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通過廉頗的自我批評以及負荊請罪的情景,展現出中華民族的美德。

* 懸樑刺股:講的是漢代孫敬和戰代蘇秦讀書的典故,這個故事體現的是勤奮刻苦的精神。

* 亡羊補牢:來自《戰國策·楚策四》,用來比喻出了問題後及時補救的做法。

* 紙上談兵: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用來比喻只會說而沒有實踐的言論。

以上就是部分中華成語經典故事集的內容,這些故事都包含了深遠的寓意,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