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主次因分析法

主次因分析法,也稱為ABC分類法帕累托分析法巴雷托分析法,是一種在項目管理中常用的分析方法。它通過分析事物在技術或經濟方面的主要特徵,進行分類排隊,從而分清重點和一般,有區別地確定管理方式。該方法的核心思想是在決定一個事物的眾多因素中分清主次,識別出少數的但對事物起決定作用的關鍵因素和多數的但對事物影響較少的次要因素。

主次因分析法的步驟包括:

收集數據:確定構成某一管理問題的因素,並收集相應的特徵數據。

計算整理:對收集的數據進行加工,並進行必要的計算,包括計算特徵數值及其百分數和累計百分數。

ABC分類:根據一定的分類標準,進行ABC分類,並列出ABC分析表。通常,主要特徵值的累計百分數達70%~80%的因素被稱為A類,累計百分數在10%~20%區間的因素被稱為B類,而累計百分數在10%左右的因素被稱為C類。

繪製ABC分析圖:以累計因素百分數為橫坐標,累計主要特徵值百分數為縱坐標,根據ABC分析表的數據繪製成曲線圖。

彼得·德魯克在1963年將這一方法推廣到全部社會現象,使其成為企業提高效益的普遍套用的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