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乒乓球拍是什麼

從事乒乓球運動的主要工具

乒乓球拍是從事乒乓球運動的主要工具,它由底板和套膠組成。底板可以是複合板、全木板、軟木加碳纖維等多種類型,而套膠則分爲正膠反膠長膠生膠、半長半生膠和防護膠等類型。正膠的顆粒朝外,特點是彈性好;反膠是指顆粒朝下表面光滑的膠皮,也是最常用的膠皮之一;長膠是指顆粒朝上,高度超過1.5毫米以上的膠皮;生膠是一種具有高彈性的聚合物材料,特點是彈性大,出球速度快,打出的球呈下沉趨勢。

乒乓球拍的材質和膠皮的種類決定了球拍的質量,運動員根據自己的打法類型選擇適合的球拍。球拍兩面不論是否有覆蓋物,必須無光澤,且一面爲鮮紅色,另一面爲黑色。覆蓋物應有國際乒聯現行許可的品牌和型號,在其邊緣必須附有清晰可見的商標型號及國際乒聯(ITTF)的標記。

目前常見的球拍主要有海綿正貼膠皮拍和海綿反貼膠皮拍兩種。海綿正貼膠皮拍在海綿上覆蓋一層顆粒向外膠皮,根據膠皮顆粒的長短和大小可分爲正膠、生膠和長膠。海綿反貼膠皮拍則在海綿上覆蓋一層顆粒向內膠皮,膠皮表面平整,有較大的黏性,摩擦力強,能製造強烈的旋轉球。

近年來,國際乒聯通過了彩色膠皮的提案,這增加了乒乓球運動的觀賞性。球拍的合理搭配和運動員的技巧嫺熟程度共同決定了乒乓球比賽中的效果和觀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