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乘風破浪成語故事

乘風破浪的成語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在長江岸邊有一戶人家,家裡只有兄弟兩人。哥哥是打魚為生的漁夫,而弟弟則在家操持家務。弟弟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能去長江里自己家的漁場看看。

有一天,弟弟對哥哥說:“哥哥,我希望能乘風破浪,到自己家的漁場看看。”哥哥聽後,覺得弟弟的想法很天真,認為他應該先學會捕魚,再積累一些錢財,才能實現這個夢想。

於是,弟弟開始跟著哥哥學習捕魚。在漁場裡,他不怕苦不怕累,很快便掌握了捕魚的技巧。幾年後,弟弟有了自己的船隻和漁網,他的生活也有了改善。這時他下定決心,要乘風破浪,到自己的漁場看看。

在前往漁場的途中,他經歷了無數風浪,但是他並沒有放棄。他用學到的知識和經驗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最終到達了漁場。當他站在船上望著熟悉的景色時,心中的激動之情無法用言語表達。這就是乘風破浪的由來,它代表了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精神。

乘風破浪比喻志向遠大,也形容不怕困難,勇於戰勝困難,追求卓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