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乙烯的製取及作用

乙烯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基本原料,主要用於生產聚乙烯、乙丙橡膠聚氯乙烯等。在石油化工中,乙烯是最基本原料之一,用於合成材料如聚乙烯、氯乙烯及聚氯乙烯、乙苯、苯乙烯及聚苯乙烯以及乙丙橡膠等。在有機合成方面,乙烯廣泛用於合成乙醇環氧乙烷乙二醇乙醛乙酸丙醛丙酸及其衍生物等多種基本有機合成原料。

乙烯也是一種植物激素,能夠促進果實成熟,許多果實如香蕉、蘋果、番茄、芒果等,當果實長到一定大小開始成熟時,果實的色、香、味發生變化,達到食用品質狀態,這與果實內乙烯生成急劇上升有關。乙烯還能促進鳳梨開花,增加瓜類雌花的形成率,促進器官脫落,促進次生物(如橡膠等)排泌,抑制大多數植物莖的伸長生長,促進橫向生長等多種生理作用。

在工業製成品方面,合成纖維、合成橡膠以及合成塑膠均需要用到乙烯。乙烯可以擠出、注射、模塑、吹塑和熔紡等方法成型,在中國廣泛套用於工業、農業、包裝及日常工業中,薄膜是其的用戶,約消耗低密度聚乙烯的77%,高密度聚乙烯的18%。另外,注塑製品、電線電纜、中空製品等都在其消費結構中占有較大的比例,在塑膠工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實驗室中,乙烯可以通過乙醇脫水製備。在農業中,乙烯可用作植物生長調節劑和催熟劑。乙烯在常溫下是氣體,但在田間套用有困難,人們已合成了多種乙烯釋放劑,如2-氯乙基膦酸(即乙烯利),是廣泛套用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