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份傳說故事

九份傳說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版本一:

很久以前,九份山區一隻鹿身上長了一個大膿瘡,非常疼痛,吃什麼草都不見效。鹿很著急,四處找草藥來治瘡。 後來,鹿遇到一位白鬍子的老爺爺,老爺爺告訴它這裡有金馬蹄和七星海棠草能治這種瘡,但這種草生長在九份的深山裡。鹿記下了老爺爺的話,歷盡艱辛終於找到了金馬蹄和七星海棠草。鹿把這兩種草藥按老爺爺說的方法治好後,化成仙鶴飛走了。 後來人們傳說在九份的山上還能看到那隻鹿變成的仙鶴呢。

版本二:

很久以前,金礦工人們挖到一處山洞,在洞中發現一匹白鹿帶領他們找到了許多金礦。於是,人們紛紛來到九份挖金礦,發了大財。但是有一天白鹿不見了,留下一封信給礦工們:“我是九份的恩人,但我本是山神派來的報礦使者,為了感謝你們的開採熱情,我為你們引路找到了金礦。現在,為了不讓我過多的報恩方式成為你們的負擔,你們應該休養生息,保護好你們賴以生存的土地。”

版本三:

很久以前,台灣的九份住著一位叫阿九的青年。阿九家境貧寒,靠打魚、種地維持生活。他白天到山上挖野菜度日,晚上幫財主家打石頭。 一天夜裡,阿九從山上挖回一棵草叫鹿藥草。這種草可以治百病。訊息一傳開,附近的人們都紛紛來求阿九幫忙治各種病。阿九雖然辛苦但也樂此不疲。可是財主知道了這事,便認為阿九在聚斂錢財而中飽私囊。阿九受盡了欺侮和白眼,心灰意冷。 阿九決心不再當金錢的奴隸。在一個晚霞出現的傍晚時分,他離家出走,遠走高飛了。以後每年的晚霞時分鹿藥草就會從根部長出一枝小的鹿藥來供人治病使用並換取大家的微笑。因此每逢晚霞時分就會出現九份的“鹿回頭”。久而久之大家認為“鹿回頭”能給人帶來吉祥幸福帶來財富於是這裡被命名為“九份”而美麗而動聽的名字就這樣傳揚開來了!

總之,“九份傳說”承載了九份的歷史文化故事,為台灣原住民的飲食文化注入了深厚的人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