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九流之人是什麼意思

"九流之人"的含義根據不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有所不同,主要有以下幾種解釋:

古代社會等級劃分:

上九流:包括帝王、聖賢、隱士、童仙、文人、武士、農、工、商,代表智力勞動為主的高尚行為與高貴職業。

中九流:包括舉子、醫生、相命、丹青、書生、琴棋、僧、道、尼,介於上九流和下九流之間。

下九流:包括娼、小偷、巫婆、走卒、媒婆等,從事以體力勞動為主的服務性行業與職業,社會地位較低。

儒家經典中的九流:

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這些是古代中國的九大學派,各自代表不同的思想體系和學術流派。

三教九流:

指儒釋道三家及其衍生出的九流人物,這一說法源自漢代的班固,後來在武俠小說中較為常見,用以形容江湖中的各色人物。

現代理解:

在現代社會,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但古代社會階層分明,九流之人的劃分反映了當時社會對不同職業的看法和評價。例如,上九流的職業如文人、武士等被視為高尚,而下九流的職業如娼、小偷等則被視為低賤。

綜上所述,"九流之人"的含義取決於具體的文化背景和歷史時期。在古代中國,這一概念反映了社會對不同職業和身份的分類和評價。而在現代社會,這種劃分已經不再適用,強調了職業平等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