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了凡四訓改過之法故事

了凡四訓改過之法故事:

有一天,袁了凡去張神童家,張神童對他說:“你本來應該過上上等福分的日子,然而由於你以前沒有好的作為,所以現在只能過著貧賤的生活。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只有積功累德才可以。”

聽了張神童的話,袁了凡很受震動。於是他下定決心要積累功德。回家後,他默默地在心裡記載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比如看到老人上下階梯、提攜他人過馬路等好事,遇到窮困或不幸的人有沒有表現出不悅的態度等等。而且對於曾經做過什麼不好的事,或者犯了什麼過失也絕不隱瞞。接著,袁了凡每日三餐之前,都默默祈禱祝願。他說:“弟子袁某向天地神明請罪,我以前不知道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報;做事沒有真誠之心,對人沒有仁愛之心;對人沒有智慧地愚弄;不知畏禍及於雙親,將不孝之名聲加於雙親。”這樣日復一日地默默祈禱之後,他發現自己過上了比以前更為恭敬謹慎的生活。

在善行的積累中,他不僅感到自己改變了態度,還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最初他還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然而堅持數年後,命運開始發生轉變。隨著善行的積累和信心的增強,袁了凡發現自己從一名農夫成為一位受人尊敬的學者,甚至將來有可能當上明朝的宰相。這個時候他更加堅定了積善行德的力量。

以上是了凡四訓改過之法的故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