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了字句式

了字句式漢語中的一種常見句式,主要用於表達動作或狀態的完成、變化或實現。了字句式有以下幾種常見的用法:

祈使語氣:用於表達命令或請求,如「別說話了」。

助詞:用於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性狀的實現,即已經成為現實。例如,「他做完作業了」表示作業已經完成,「花開了」表示花已經開放。

動態助詞:接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的狀態。在漢語裡,動詞沒有像英語那樣的詞形變化,而是通過動態助詞來實現時態的變化。

了字句式的常用句式包括:

NP + V + 了 +„„,例如:「出差的時間定了」或「我昨天寫了很多漢字」。

NP + 沒(有) + V +„„,一般情況下,用副詞「沒」進行否定後不能再加「了」,但是:「沒」用作動詞時,可加「了」,如:「沒墨水了」。

NP + V + 了 + 例如:「出差的時間定了嗎?」或「你吃了嗎?」。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況下,用副詞「沒」進行否定後不能再加「了」,但是:「沒」用作動詞時,可加「了」,如:「沒墨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