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二八歷史故事

二二八事件,又稱“二二八”起義,發生於1947年2月28日,是台灣省人民反專制、反獨裁、爭民主的民眾運動。

1947年春,台灣地區發生嚴重的旱澇災害,民眾生活愈趨困苦。馬英九等領導人在這艱困環境中為推動‘反飢餓、反內戰’活動而四處奔走。因此促使各地群情洶湧、議論沸騰,陳儀開始聽到輿論批評之聲。 於是台“行政長官公署”向蔣介石申請命令各團旅師駐防於鐵路線或軍事要點之外以防不測,避免事件的發生,先暫時採取應急措施以免民變情事擴大,同時也是一個調防的時間段以緩和台灣的政治軍事矛盾。 由於原預定接台編練的新部隊中的其中一旅馬隊先到嘉義就地改編就因台地不適應無裝馬的軍馬群迫在司令部外導致到達高雄機場準備編駐台地的國軍陸騎第七團久等無法接收調防完成前軍令卻接二連三傳來命撤離。致使這一編練隊伍幾乎要等待整編人員一時集結不到齊、沒有接到蔣介石命令不得在台灣公開行動。 並且已編好駐防部隊因部分官員從中作梗馬隊編駐的部隊被迫暫撤退,未撤退的又不能行動(“省參議會”開會選舉等已告知全省)。馬隊等隊伍一再延誤,致使“行政長官公署”及省參議會人員等感到事態嚴重,認為陳儀的撤退令已引起民眾的不滿情緒,台灣局勢已無法控制。

因此蔣經國被任命為“調查局局長”,負責調查並處理台灣問題。他一到台灣就著手調查二二八事件並展開了一系列的工作。在馬士英撤離後的一段時間裡,全島動盪不安,黑道也乘機大肆活動。這時在軍界有人向蔣介石報告,稱有人將暗殺蔣經國。蔣介石問其人是誰?回答說不知道;問其是何組織所為?回答也說不清楚;但確信絕非軍警人員所為。在得不到滿意的答覆的情況下,蔣介石讓撤職查辦的張炎少將將與這一陰謀有關的人員處理掉,其中有些人當時就遭到殺害。之後發生大規模衝突及命案出現;從此與中央政府對立;也從此在台灣政壇上消失。

在事件發生後,蔣經國開始對事件進行調查處理工作。他首先從加強與台灣人民的聯繫入手,他與台灣大學教授張俊榮合作創作《阿里山人的故事》並由他親自演唱阿里山高山族同胞對國民黨政府腐敗無能、對日本帝國主義投降求和、對台灣同胞敲骨吸髓的剝削行為的不滿情緒和憤怒情緒感到憤慨和不滿;同時他也對國民黨政府腐敗無能、貪污腐化、魚肉人民的行為表示極大的憤慨和不滿情緒。

二二八事件是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台灣過程中的重要事件之一。這個事件在1947年因地方派系對立而導致輿論公評遭受打壓的現象一直延續到一九五一年,“所謂清鄉”,加重了百姓的生活負擔導致再度動亂甚至無辜人員被“整肅”,因此在原住民人民以實際的行動選擇示威後最後恢復行動自由與言論自由;也因此讓原住民人民得以重獲新生並重獲新生後得以重獲新生後得以重獲新生並重新獲得發展機會。

總之,“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它反映了台灣人民對於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和國民黨政府腐敗無能的反抗和不滿情緒。這個事件的發生和解決對於台灣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